请输入关键字

同一颗初心,让我们走到一起

来源: 北京市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东直门献血方仓红十字志愿服务纪实

2019年6月,中国电信“爱有天翼”志愿服务队客服支队与北京市东城区红十字会共同启动了“志愿捐献邀您同行—东直门献血方舱红十字志愿服”项目,此后的13个周末,共有40人次参与到红十字志愿捐献宣传志愿活动中。

缘起—一次偶然的机会,志愿者王霞参与到了红十字彩虹计划(为患血液病的患儿送去六一礼物)。第一次走进病房的王霞感觉很压抑,看到有些小朋友才三四个月就得病了,羸弱的身体躺在偌大的病床上,身上插着各种管子。六一当天,志愿者们都忙着为小朋友们分发礼物,只有王霞一个人躲在医生办公室里与已经出院回家休养的小朋友核实地址。彩虹计划结束后,她想着还能为患血液病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缘聚—当了解到“我国每年有数百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他们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期盼、等待着,许多病人因缺乏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后,王霞所在中国电信“爱有天翼”志愿服务队客服支队与东城区红十字会坐到了一起。

缘绽—双方很快就明确了“重实效、可持续”的合作方向和“志愿服务队自我管理,红十字会指导服务”的合作基础。双方反复商讨方案,从服务的时间、志愿者的标识、宣传材料的种类等等细节逐一完善,最终形成了一个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双赢模式。在经过试点运行—总结经验—完善提升的前期运作后,东直门献血方舱红十字志愿服务点被固化了下来,目前有活跃志愿者16人,其中很多人还通过“自身捐献、现身说法”的方式开展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志愿捐献宣传,2019年东直门献血方仓共有46人采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目前,中国电信“爱有天翼”志愿服务队客服支队与东城区红十字会已经达成继续合作的意向,2020年的“志愿捐献邀您同行—东直门献血方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将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