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与红十字的故事】刘桂红:心怀博爱,静待花开

来源: 北京市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对于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

志愿者讲师刘桂红来说

教急救是一件

让她感到快乐的事情

不同于实现螃蟹自由的幸福

不像转角遇见儿时玩伴的惊喜

参考当代社会学家李银河在《生命唯愿爱与自由》中的答案,人的生活质量分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即是快乐的三个方面,第一是物质,第二是人际关系,第三是精神生活。

微信图片_20211104180120

刘桂红说她在急救培训中的快乐是精神上的快乐:“感觉浑身每个细胞都是满足的。比如现在,虽然外边是寒意凌然,但说起学员们的事儿,心里却有种春意盎然的温暖。”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

同年8月8日北京举办奥运会

……

这一年的中国经历了很多

令人感慨万千的事

刘桂红与红十字的缘分

就是在这一年结下的

好友1

小朋友学员2

image.png

“汶川地震的消息报道出来的时候,我正在银行办业务呢,就以公司的名义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捐了一份爱心,能力有限,就500元。”

“那种危难时刻,就想再多出一份力。了解了一圈,我就给北京各个区红十字会打电话,正好朝阳区红十字会组织的献爱心活动需要志愿者协助,我跟红十字的缘分之旅就这么开始了。”

刘桂红于2017年参加了朝阳区红十字会师资培训班。从封闭式初训、实习、训练师考核、答辩考核到实践讲课,刘桂红一路经历、一路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104180612微信图片_20211104180616

夜里11点还在练习心肺复苏是常有的事儿,“我家的毛绒熊都被‘救’坏了。天天拿它做心肺复苏实操练习、包扎练习,有一天发现开线了。”张海英笑着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11104180304

“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刘桂红时刻以“慎独”之心要求自己,“无论之前做外科护士,还是现在做急救,都是关于生命与安全的事儿,要始终保持严谨、严格,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

640

image.png

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楼宇白领、社区老人、消防指战员……急救培训对象覆盖人群非常广泛,这对当时刚刚走上讲台的刘桂红是一个坎儿。“记得在一次军训的急救课上,孩子们完全不管我在讲什么,一堂课下来,该讲的没讲,特别挫败。”

好在朝阳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团队有个“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老老师(资历、年龄较大的志愿者讲师)、出身校医的志愿者老师以及好友张海英的陪伴、支持下,刘桂红不断学习,迅速成长,如今的她已经成长为一位学员们希望跟随的优秀志愿者模样。

救人学员

今年6月,刘桂红的一位国际学校的老师学员利用AED及自身急救技能、急救知识,成功施救了一位外籍同事,“我特别激动!特别开心!当我第二次走进这所学校的时候,这个学员还特意利用午饭时间来跟我合影留念来着。”说到这里,刘桂红的情绪有些激动,“让每一位学员敢于出手、敢于施救是每一位急救培训老师的美好愿望。”

撰稿:刘娜

编辑:刘新战